榮獲馬鈴薯身份的我
前些日子
看了一部電視劇叫危險心靈
沒有看過原著
對這一切的衝擊其實是很偶然的
而衝擊過後的瑣碎
卻是很無奈 很無奈的寫下
無法說是誰的錯
畢竟人生有太多太多的變化

危險心靈
故事從男主角謝政傑出發
一路探討他所遭遇
所面對到的人生問題
從一個聯考制度下平凡的學生
到翹課 喀藥 搞革命的異類
是什麼樣的原因改變了一個人
是大人的複雜
是人性的真實
還有時代下所給予的價值觀
很顯然的
謝政傑就是時下人所認為的”壞孩子”
而被封上這樣的標籤
只不過就是他比別人想的多一點
想要的再好一點
一個正常人都會有的渴望
甚至只是一種自然的心理反應
卻要他背下這負擔
對一個十五歲的國中生而言
實在是太沉重

台灣歷經多少次的教改
多少人說在民主的制度下要開明
然而令人詭弔的是
做了這麼多
說了這麼久
看見的卻是補習班越來越多
學生沒有比較快樂
每次看見生活中的孩子
噓寒問暖後露出微笑時候
卻是簡單的今天不用補習字眼
小孩子依舊是大人教育的籌碼
也許有人反對
認為家長在小孩教育的立場非常的為難
沒錯
誰不希望誰家的小孩最好
"我這一切都是為你好"
"等你長大就知道我當初為什麼要這麼做了"
我想這大家應該都聽過
我還不會abc就會被這句話了
這些看似理想遠見的話
其實都擺脫不了人的自私
或者說是人性的本能
自私
沒錯
我想這也是這部戲的重點之一

每當看完一次又一次不斷重複的片尾曲
總會感覺疲憊
是一種心理的疲累
我想也許是因為在劇中找不到誰是壞人
但是卻又有這麼多令人難過、生氣的事
而你似乎也講不出來
誰才是真正完完整整的好人
小傑固然想表達自己的想法
但卻忽略了其他人的感受
傑爸傑媽極力保護自己的小孩
卻失去中立
詹老師堅決表達教學理念
而模糊了教育真諦
彭老師處處替人著想
而隱瞞竟是傷害
主任的決策
也是想讓事件盡快平息
學生家長的強勢
為了是自己的小孩
他們都一樣
都是為了自己
而必須犧牲別人
而我們也是如此
從前所提倡的美德和資本主義環境
形成的觀念互相矛盾
造就的就是有些事情並不能完全解決
它就是那樣
你只能看著它發生
然後沒有預知地
無能為力地
看著它結束

看著這樣的一個故事背景的電視劇
貼切的彷彿回到十年前的場景
想想以前國中的自己
功課不是頂尖的好
但在師長面前我依舊算是個好學生
小老師和各式各樣的幹部難不倒我
而面對那些所謂的壞學生
我也有我價值觀和相處模式
因為我認定她們是好孩子
但是如果要像小傑這樣反抗
我倒是沒想過
印象很深
謝政傑說過的一段話
"我只想自由的念書 這樣也錯了嗎"
哇 國中生耶
這真是很成熟的一句話
我國中的時候壓根想不到這東西
如果白球鞋有nike勾勾就早點去學校就好了
反正只要考上大人所謂的好高中
順理成章的又可以繼續呼嚨當好孩子
現今社會好像不是這麼回事了
教改解除髮禁
就是為了一個自由抗爭
現在滿街染燙髮的國高中生
讓我看了實在真的很不習慣

小傑的另一個名言
"你們總是說
聽大人的就好了
但是大人的話就一定對嗎"
小孩的革命思緒在大人眼裡像極了脫軌的抽象
在很多大人眼裡就是所謂的叛逆
大人常常無法靜下心放下大人身段
更別說聽聽孩子們說說話
因此就是隱憂或大膽的說是教育的失敗
總是一昧的按照傳統的步驟
升高中後努力考大學
莫名其妙的我也畢業了
然後呢
要孩子照著走
抹煞的孩子的創造力
這就是台灣教育的失敗以及可悲

我永遠記得
從小到大體育美術家政工藝都好
成績上單術科永遠比不上不下的學科高
我也永遠記得
走體育沒前途運動員生命很短
走美術會餓死賺不了錢的話
那個年紀的我還學不會反駁
只是被低著頭推著走
十年過去
知識看不出來成長多少
倒是錢花了不少
四年私立醫學院唸完
小時候的夢想衝勁日益消瘦
我知道賺錢的重要
失了生活的本質讓我忘了自己在幹嘛
我想做什麼
我可以做什麼
好像只有我"該"做什麼才對

一長串
似乎有點悲觀
但也不太需要擔心
因為我還是得面對
找出自己生活模式
找到未來的路
活出自己


期待那天的到來
等我
驕傲的對你述說
我 的 生 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snlee 的頭像
    usnlee

    usnlee的部落格

    us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